Mr.RNA

常驻北京,欢迎交流与约拍。
qq 746986928
新浪微博 Mr_RNA
PS:微博刚弄,不妨捧个人场。

矩阵解决强化次数期望

      在设计游戏的培养系统时,少不了会涉及强化。虽然移动游戏的爆发使得设计愈发倾向简化,强化也就变成了攒材料逐级提升的模式,但在端游中,强化往往还包含成功,成功暴击,失败,失败掉级等等情况。作为游戏策划,设计了玩法之后,很重要的就是要能对其后果有足够准确的把握。那么知道从某级强化到某级的期望次数、中间过程,就是把握该系统消耗节奏与玩家体验的重点了。

     假设有道具“风剑”的强化概率如下,如何快速求得各级间强化期望次数?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根据题意得到各等级间转移概率矩阵如下:


      设10级为强化上限,故到10级后将100%停留。这其实是一个吸收马尔科夫链,其还恰好是标准形式。含有r个吸收状态和t个非吸收状态的吸收链,其转移矩阵的标准形式为:


     则可得:


    对于吸收链的标准形式,矩阵E-Q具有可逆矩阵N。N的元素nij是从非吸收状态si到另一非吸收状态sj的平均转移次数。设c为元素全为1的列向量c=[1,1,···,1],则t=Nc的第i个分量是从第i个非吸收态出发,到某个吸收状态的平均转移次数。

    可得N如下


     可得t如下 


     非吸收状态间的期望步数可由N中对应项求得,不再赘述。
      其所用知识为吸收马尔科夫链的相关性质,有兴趣者可自行查阅。Excel操作起来非常方便,关键函数MMULT(乘积),MINVERSE(求逆矩阵)。

     用VBA模拟强化,对结果验证如下:


      嗯,基本还是符合的。 
 
 
 
 
 


评论